【Formlabs SLA 染色指南】如何為打印件上色
日期:2024-03-28 15:45:53 發布者: 瀏覽次數:

如何為3D打印模型上色

 

 

噴漆有影像問題。 最常見於塗鴉、滴水的公用設施標誌和生鏽汽車的修補工作,設計師經常使用它來快速覆蓋和平坦的表面,而不是細緻的藝術效果。 但透過正確的技術,噴漆可以創造出光滑的表面和深色漸變。

 

如果您是工業設計師、數位藝術家、角色設計師或模型建構者,本指南適合您。 您將學習如何使用任何專業 3D 列印機實現類似於汽車表面的光澤、光滑表面,將您的零件從簡單的 3D 列印轉變為可供展示的最終產品。

 

 

精加工過程中的一個步驟是將 3D 列印物件轉變為專業產品的關鍵。 大多數初學者都會跳過它,但所有經驗豐富的模型建立者都會這樣做。 它使塗裝變得毫不費力,並有助於創造完美的最終表面。 這一步就是啟動。

在零件上添加最後一層油漆可以創造外觀和拋光效果。 但任何以建造 3D 列印模型為生的人都知道,油漆是無法掩蓋任何缺陷的。 如果不進行處理,小台階標記或支撐標記將在最終表面上顯現出來,以及 3D 列印網格中可見的任何大三角形。 根據您使用的 3D 列印工藝,可能還會出現清晰可見的層線。 如果最終目標是創造一個令人驚嘆的對象,那麼底漆是必不可少的。

底漆的目的是在塗漆之前創建原始的印刷表面。 底漆的中性灰色突出了模型中的缺陷,並準備將其打磨或用模型膩子填充。 它使塗裝過程更加乾淨,結果更加專業(尤其是有光澤的表面)。

塗底漆之前,表面應光滑。 雖然底漆可以填補非常小的裂縫和孔洞,但使用一層薄薄的油漆可以保留表面細節。

對於 SLA 樹脂 3D 列印機,這涉及移除支撐結構並打磨支撐標記。 對於 FDM 印表機,在噴塗具有較大層高的 PLA ABS 3D 列印件時,可能需要在噴塗之前打磨整個模型,以確保層線不可見。 可以使用厚底漆作為打磨的替代方法,但這可能會掩蓋零件中的任何複雜細節。

打磨並添加第一層底漆後,再次檢查表面是否有缺陷。 大多數底漆具有極其平坦的表面,可在直射光下突出複雜的細節。 塗上最後一層底漆,並在製造商指定的干燥時間後,零件就可以進行塗漆了(快速的最後拋光不是一個壞主意)。

塗底漆後,對 3D 列印模型進行噴漆的過程非常快(使用正確的技術)。 為了獲得光滑的表面,您必須在經過預處理的表面上塗上多層均勻的薄漆。 薄塗層可以讓底漆層顯現出來,創造出豐富、深沉的色彩。 要噴塗薄塗層,請將油漆罐噴嘴靠近模型並快速移動。 旋轉模型以保持外套均勻。

在塗漆之間,記得對漆面進行拋光和拋光。 這樣可以保持光滑的表面,在最終的清漆下看起來有光澤。

要獲得最豐富的顏色,請添加底漆或底層。 底漆是一種有色塗料,可以阻擋底漆的中性顏色。 一般來說,需要23層薄層才能完全覆蓋一個表面。 黑色是深色調的流行底毛,而白色是淺色的理想選擇。

在圖層之間,遮罩保留特定顏色的細節。 不要將通用遮蔽膠帶放置超過幾天。 油漆製造商田宮建議您在一次操作中完成噴漆。

遮蔽後,面漆添加最終顏色。 將這些層想像為底漆上的一層淺釉。 面漆越薄,底漆越能顯現出來。 在塗抹之間,讓油漆靜置幾分鐘,看看顏色是否足夠飽和。

當您對顏色感到滿意時,就可以開始塗上透明塗層了。 均勻地塗上 1 2 層清漆。 對於拋光錶面,您需要足夠的量讓透明塗層的所有微滴聚集在一起,在零件上形成光滑的外殼。 雖然沒有必要,但您可以使用超細砂礫拋光布或含有巴西棕櫚蠟的蠟來拋光錶面,以添加額外的保護層。

塗漆後,讓模型有時間乾燥。 沒有硬性規定,但讓模型休息至少一周將使油漆徹底硬化。 如果您需要在此之前移動模型,請戴上手套並小心觸摸以避免損壞。

一步一步:為 3D 列印零件塗上底漆

材料

底漆

底漆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油漆,可以牢固地粘附在零件上,並為油漆粘合提供均勻的表面。 不同的引子有不同的用途。 噴塗底漆是對列印零件進行塗漆的最佳方法,因為它可以快速在表面上覆蓋均勻的塗層。 可以使用刷塗底漆,但它們使用起來很棘手,並且更適合精細修飾。 為了獲得最佳效果,請選擇與塑膠相容且來自同一品牌的底漆和油漆。 我們喜歡 Krylon Montana(儘管兩者都是濃稠配方),但沒有什麼能真正與 Tamiya 品牌模型塗料相比 - 它非常薄且均勻,保留了精緻的表面細節。

旋轉工具

因為有時你會想快速打磨。 借助可互換的鑽頭,旋轉工具為打磨和拋光零件提供了多種選擇。 滾筒打磨鑽頭可快速打磨支撐件,同時鋼絲刷可平整表面痕跡。 旋轉工具很粗糙,因此您仍然需要砂紙才能獲得光滑的表面。 有很多很棒的品牌:Dremel Craftsman 在美國很受歡迎,Proxxon 在歐洲很受歡迎。 為避免燒焦零件,請將 RPM 調低至最低(通常為 500-1000)並輕輕觸摸。

手銼

不像棕櫚砂光機那樣笨拙或隨意。 更優雅的工具適合更文明的時代。

手銼是最簡單但有效的工具之一,可以去除支撐物並打磨表面。 與使用旋轉工具相比,用力握住可以更容易控制地去除標記。 手邊準備一把鋼絲刷,並經常清潔銼刀的牙齒(否則塑膠和樹脂會黏住牙齒)。 與旋轉工具一樣,手動銼刀會留下粗糙的表面,因此最適合去除較大的支撐痕跡。

砂紙

砂紙是商店裡最不起眼的工具,隨著柔性砂紙的推出,砂紙在過去十年中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柔性砂紙可在家居裝飾商店購買,其使用壽命是紙質砂紙的 15 倍。 它們不會捲曲、刺穿或摺痕......,而且可以濕用,這樣可以減少灰塵並防止打磨牙齒積聚。 由於它們可以彎曲,因此可以輕鬆到達狹小的內部空間和圓形表面。

除塵

即使濕磨後,仍會殘留一些灰塵。 用水和軟刷清除堆積物(舊牙刷即可)。 對於認真的清理,廉價的超音波發生器可以快速去除表面角落和裂縫中的細小顆粒。 如果您在硬水區域工作,使用去離子水或蒸餾水可防止塗漆之間出現斑點。

黏布

黏布是一種柔軟、略帶黏性的棉布,旨在清除殘留的灰塵並留下乾淨的表面以進行塗漆。 在使用黏布之前讓模型乾燥——蠟質表面不能很好地與水接觸。

油漆塊、銷釘和鑽頭

這個簡單的技巧將讓您在噴漆室中免於痛苦(當我們在 Adam Savage 的模型製作操作影片中看到這項技術時,我們感到非常興奮)。 3D 列印件安裝在銷釘上(通常您可以使用零件中預先存在的孔),您可以在噴塗時快速機動,從而可以到達零件的所有側面以及角落和縫隙,而不會留下任何指紋。 當您想要為模型的各個側面添加均勻的塗層時,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建議訂購各種尺寸的銷釘。 要最小化零件上的孔尺寸,請從小尺寸開始,然後逐漸增大,直到模型感覺牢固就位。 在一塊木頭或 MDF 上鑽一個相應的孔,然後用銷釘插入零件 - 現在您可以在噴塗時解放模型的雙手。

安全設備

噴漆意味著使用空氣中的顆粒物和溶劑,這兩者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請記住使用 NIOSH 批准的呼吸器並在通風良好的工作空間中工作。 繪畫時,請戴上丁腈手套,以避免將油漆噴到手上,並保護模型免受指紋的影響。

工具清單

工具清單

田宮底漆

旋轉工具

手銼

砂紙或柔性砂條(220/320400/600 粒度)

細毛軟刷

黏布

木畫塊(尺寸比模型稍大)

鑽頭和鑽頭

用於固定模型的銷釘

安全設備:手套和麵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