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產零件滿足50台機器人,使用Fuse 1+實現快速研發和批量生
日期:2023-06-05 13:48:50 發布者: 瀏覽次數:

SAVEWO救世是香港的一家專注於應用科技的創新公司,集產品研發、設計及生產於一身,成立初衷是協助香港和全球進行抗疫,走出COVID-19的陰霾。 SAVEWO也在尋找其他的創新型專案,運用自己在工業設計和生產上的實力,更好的推動產品發展。

 

在本次的案例中,SAVEWO説明機器人研發公司 RICE Robotics 掃清量產化道路的障礙,使用Fuse 1+ 30W 3D印表機實現了RICE Robotics的專案落地。

 

RICE ROBOTICS 量產遇到阻礙

 

RICE Robotics是專注於室內機器人的研發公司,旗下的三款產品主要負責送餐、消毒和巡查等功能。 公司產品已覆蓋日本等其他亞太地區,但是公司在產品的量產階段,遇到了不少的問題。

 

香港因為地緣關係背靠中國大陸,RICE Robotics很自然的開始在中國大陸尋找生產供應商進行量產。 但在實際量產的過程中,RICE Robotics的生產供應商往往無法配合為機器人進行修改,導致RICE的機器人在實際量產過程、疫情期間兩地間溝通上的問題比較突出,未能迅速得以改良及有效地量產。

 

也因為這樣的原因,SAVEWO發現自己在香港進行工業設計和研發生產上的能力或許能説明這一類的小企業解決量產上的痛點。

“我們希望在香港製造、研發和改良,更希望能在香港量產這台機器人設備。 “SAVEWO 行政總裁丁總說。

 

在實際的研發和改良過程中,SAVEWO也遇到了不一樣的難題。 因為產品需要快速交付到客戶手中,所以對交期有很嚴格的要求:從改良原型到量產只給到SAVEWO六個月的時間。 如果SAVEWO的工程師為機器人身上的每一塊零件,都採用傳統的開模製造及驗證,將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反覆地對模具進行修改也可能會導致機器人無法順利交付。

 

在這樣的情況下,SAVEWO開始尋求3D列印方面的解決方案,希望通過能應用在終端產品的3D列印技術,對機器人中較小型、較複雜的零件進行3D列印;而把耗時的傳統開模流程,留給較大型的、外觀零件。 由此,SAVEWO創建了傳統製造和3D列印結合的混合式生產及開發管理系統。

“SAVEWO的工程師以PERT(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的專案管理評估為指導,把產品中的確定與不確定因素分類進行。 對Rice 2中確定率較高的部件,立即執行;不確定的部分,則用3D列印一邊生產一邊測試可行性。 “SAVEWO研發部技術主管朱先生說。

 

Fuse系列產品完善研發和生產流程

1. 時間、成本控制

與傳統的生產方法(如注塑、鈑金屈接等)相比,採用Fuse系列產品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術可以跳過繁瑣的模具生產環節,一個晚上就可以對產品的設計進行驗證。 不僅生產時間和模具設計的時間可以大大縮短、快速推進產品設計進度;也因為不需要滿足起訂量的需求,產品設計的成本大大減少。

 

傳統的工業製造方式需要花費很長時間來生產模具,並且需要大量訂製才能製造出客製化的零件。 但是有了Fuse 1+,SAVEWO 可以直接進行列印,拿到實物后再對設計圖進行必要更改,再進行列印。 這樣可以大大加快整個研發過程的速度,實物原型也可以放置到機器人上進行測試。

2. 簡化研發、生產流程

運用3D列印進行原型開發、原型驗證能有效縮短時間和成本,這對於熟悉3D列印的人來說已經是共識。 於此同時,Fuse系列所代表的選擇性鐳射燒結(SLS)快速成型技術可以跳過繁瑣的模具生產環節,實現傳統方法無法實現的設計。 例如,在使用注塑方法時,需要考慮零件是否會有倒扣的問題,如果同時還牽扯到複雜的三維結構,模具的製造成本就會大增。

 

但使用Fuse 進行設計時,設計師則可以完全忽略模具如何實現的限制,特別是SLS的技術特性,設計師和工程師甚至不需要考慮支撐的擺放位置,就可以輕鬆列印出具有複雜三維結構,甚至是活動的結構部件。

3. 精確地公差控制,達到生產需求

採用Fuse進行原型製造還可以非常精確的進行公差控制。 因為不用考慮鑄造時的壓力、時間、溫度等會對材料產生影響的參數。 工程師可以直接在3D模型中調整精度和公差,原本需要用多個零件組合的部分,現在可以通過SLS 3D列印技術列印成一個整體。

“快速成型技術,特別是SLS快速成型技術的好處是與傳統製造相比,工程師可以更專注於產品設計本身。 一些傳統製作方法無法低成本實現的零件設計,現在藉助SLS 3D列印都可以輕鬆、準確的實現“ SAVEWO 研發部高級機械工程師鍾先生說

 

4. 列印材料進一步優化

SAVEWO的工程師採用的是Formlabs尼龍粉末家族中的“全能型材料”尼龍12 粉末(Nylon 12 Powder)。 這款粉末材料在強度和細節上均達到了平衡,非常適合列印具備高度穩定性的複雜元件和耐用部件,即適合進行研發過程中的原型製造,也適合作為終端零部件進行使用。

“尼龍(材料)本身具有足夠的硬度、韌性和良好的機械性能,我們大部分的3D列印件都具有螺紋,在使用尼龍材料直接列印零件時,多次旋緊或鬆開螺絲都不會有問題。 “SAVEWO 研發部電子工程師及研發主管陳先生說。

5. Fuse更適合辦公環境使用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想要在辦公室內放置一台工業級的生產設備其實是非常困難,也不具備經濟效應的事情。

 

Fuse1+ 30W 3D印表機因為其緊湊的工業設計,很好的能夠在保證工業級生產效率的同時,佔用最少的空間,發揮應有的平效。 同時,後處理設備Fuse Sift 因其出色的操作流程設計和粉塵管理,使得辦公環境的粉塵安全性和空氣品質都得以保證。

 

Fuse 系列產品無論是機器的佔地面積、優異的生產工作流程還是操作環境管理,都非常適合香港或者其他的小型辦公室使用。

運用Fuse投入生產也使得SAVEWO得以完成半年推向市場這個看似不可能的目標。

從研發到生產,僅需增加Fuse的數量

2022年8月SAVEWO購入了第一套Fuse設備作為研發用途,在對Fuse系列產品進行研發驗證上的使用之後,SAVEWO意識到了Fuse 的列印能力和材料特性能夠解決 RICE Robotics 之前在量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隨即,他們決定增加Fuse的數量,正式利用Fuse的SLS 3D列印技術投入小批量部件的生產環節。

 

SAVEWO的生產車間採用三台Fuse 1+ 和一台Fuse Sift的搭配模式,三台Fuse 1+,即保證了生產效率,又保證了生產的靈活性。 同時,Fuse Sift一台機器即可完成三台印表機的後處理工作,以及儲存和混合新舊粉, 重用部份材料, 亦有助減低生產成本。

 

從2022年7月的立項到同年的12月1日,專案已經成品落地,並且已經成功投入生產線。 “作為專案的開發者來說,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參與到這個項目的發展。 在香港實現生產製造這個之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在我們這裏已經變成可能。 “ SAVEWO研發部高級工程師黃先生說。

“2022年8月SAVEWO購入了第一套Fuse設備作為研發用途,在對Fuse系列產品進行研發驗證上的使用之後,SAVEWO意識到了Fuse 的列印能力和材料特性能夠解決 RICE Robotics 之前在量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SAVEWO研發部高級工業設計師黃先生。

 

周產50台機器人,生產力進一步提升

SAVEWO生產的室內送餐機器人Rice 2,其骨架和外殼的連接件,都是以 Fuse 1+ 30W的列印件製作。 經過SAVEWO的工程師驗證,Formlabs的尼龍3D列印件能夠支撐機器人在行走過程中的路面震動。 除了外殼連接件外,消毒形態中的霧化器模組(整個PCB、葉扇、接合扣)、出氣口,以及中央處理器系統的固定、避震系統固定,都是以SLS列印件作為量產零件。

Fuse 列印的霧化出氣口

Fuse 列印的霧化模組

Fuse 列印電子元件的外殼

“電子組裝部份,由於前期開發中會不斷變動,我們電子元件與骨架連接的部份,選以3D列印製造。 就算不斷調整方案,也不會延長整體的開發時間。 “SAVEWO 研發部電子工程師余先生說

 

以SAVEWO 工廠中的4台Fuse 1+ 和1台 Fuse Sift 為例,每周所產的終端零件數量已經足夠50台Rice 2 使用。 更重要的是,Fuse系列的3D列印產品提供了不斷優化的選擇,生產企業不需要擔心因為中途更改模具而產生的高昂費用。

 

在Formlabs的官方指南中,SAVEWO的使用方式屬於其對於Fuse系列產品進行中批量生產的需要。 4台Fuse 1+,其中3台用於生產,1台用於研發以及停機檢測時備用,在兼顧成本效益的同時,又確保了生產效率。

如果 Rice 2 採用傳統的工業製造模式,比如採用開模進行生產,中間涉及排期、打樣、修改等環節,一般會以 45~60 天為標準時間。 對於這個項目來說,交付時間無法保證,生產成本也沒能得到有效控制,容易在專案管理上造成嚴重的風險。

優質專業的售前和售後支援

SAVEWO擁有的Fuse系列產品,是香港首台Fuse系列產品落地使用,這也離不開Formlabs和其香港代理商智誠科技ICT的售前售後支援。

“作為全香港第一個擁有這台機器的公司,我們可能會在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但香港的代理商總是能夠快速地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我們的團隊在使用這台機器後學到了很多東西,這項技術大大加快了我們的研發流程。 “SAVEWO 研發部工程師馮先生說

探索Fuse系列產品用於生產的最優解決方案

SAVEWO現在成功探索了3D列印代替傳統製造的最優解決方案,也樹立了很好的生產製造工作模式。 這種工作模式提倡在香港本地進行小批量定製以快速適應市場變化的趨勢。 他們也在尋找與不同公司或行業合作的潛在商機,以説明本地初創企業在市場上取得成功。

展望未來,SAVEWO希望3D列印+注塑模具的生產模式能夠説明更多的香港企業完成產品的研發、生產和落地。

 

“我們希望SAVEWO能成為香港創科的搖籃,推動香港工業4.0的發展。 最終,我們希望SAVEWO可以讓香港製造的名片再次揚威海外。 “SAVEWO 行政總裁丁總說

無需百萬級投入,亦可投放生產級SLS設備

正如丁總所說,Fuse系列產品投入較小、易於上手,在研發階段能夠幫助產品設計師提供獨一無二的設計選擇,在生產階段,多台Fuse配合使用,也提供了兼具產量和靈活性的選擇。 Fuse系列非常適合中小型企業在產業升級轉型中,用較低的成本,快速實現更複雜、更大膽和更精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