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 後製技術指南(第三篇) | 上色
日期:2024-01-24 14:02:18 發布者: 瀏覽次數:

SLS 部件的上色方法

無論是原型或成品零件,您可能a想要調整所有或某些零件的顏色。 染色會使零件的顏色一致且半永久保持(即使在鉸鍊和內部空腔處),但染色無法提亮零件顏色。 噴漆則較為可控且可自訂,但通常需要更多人工操作,在磨損或大量使用過程中會破損。

 

染色

因為 SLS 3D 列印零件具有滲透性,所以可使用消費級染料進行染色。 許多 SLS 3D 列印材料是尼龍或聚醯胺,這些材料也可用於紡織業,因此可與合成物搭配使用的織物染料同樣適用。

 

家用材料、工業缸或任何複雜程度介於兩者之間的設備都可以用於 3D 列印零件的染色。 無論您的設施為何,使用尼龍基材料(如可用於 Fuse 系列的材料)進行 3D 列印所得到的零件均無需執行任何特殊步驟,只需要按照染料製造商提供的說明操作即可。

 

因為所涉及的成本和技能門檻不高,所以染色堪稱嘗試先進 SLS 3D 列印件後處理方法的理想選擇。 此外,染色易於擴展,因此也適用於生產應用。

 

下圖中的零件使用了 RIT 織物染料進行染色。

染色前後的試件。 其中一個染色部件呈現黑色啞光外觀,另一個則呈現深紅色啞光外觀。

 

噴漆

如果需要使零件具備鮮豔的顏色或與參考相符的顏色,則噴漆將會是比染色更理想的選擇。 噴漆可提供最均勻的覆蓋程度且最容易擴展,並可透過手動上漆實現更好的精細度。 丙烯酸漆和瓷漆都很適合粉末列印零件。 其他油漆的效果可能也不錯,但 Formlabs 並未就此展開大量測試。

 

為獲得最佳附著效果,可以使用專用於塑膠的底漆。 噴塗底漆有助於實現更一致的覆蓋程度。 此外,還可使用熱風槍或吹風來加速乾燥過程。

 

有關 3D 列印件噴漆的深入教程,請查閱我們的塗底漆和上漆指南。

 

下圖的零件使用了廉價的噴漆進行上色。

上漆前後的試片。 上漆零件為亮紅色,外觀光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