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 3再進化 – Form 3+
日期:2022-04-04 14:33:00 發布者: 瀏覽次數:

 

Formlabs自2019年推出低應力光固化(LFS)技術3D打印機Form 3後, 先後推出工業級打印容量的Form 3L和使用選擇性鐳射燒結(SLS)粉末技術的Fuse 1。自Form 3推出以來, Formlabs一直為Form 3和自家的3D打印工作排印軟件PreForm提供軟體予用家更新, 令3D打印工作流程變得更加簡單、打印質素和速度亦有所提升。


推出原因與優點概述

時隔三年, Form 3再有重大突破。2022年初, Formlabs正式推出Form 3+。無論軟體如何更新, 所有機器都難免受到硬件限制。Formlabs推出Form 3+, 是針對Form 3受硬件限制的先天弱點作出改良, 令打印速度提升20-40%、打印件表面更加順滑、打印表現更為穩定。


沿用耗材, 照顧原有用家

Form 3+沿用Form 3的外觀和消耗品, Form 3用家可以無縫轉用Form 3+。貫徹Formlabs以方便為首的風格, Form 2/3/3L使用的樹脂材料匣(resin cartridge)都可用於Form 3+, 而Form 2/3的建構平台(Build Platform)亦與Form 3+通用。

 


留住溫度、速度

樹脂的固化速度和黏度主要取決於樹脂的溫度, Formlabs在Form 3+用了全新設計的加熱系統, 使測溫儀能夠更貼近樹脂槽(resin tank), 不會輕易受環境溫度影響, 自然可以更準確偵測樹脂溫度。能夠更快達到樹脂的最佳工作溫度, 縮短打印前的加熱時間, 使Form 3+可以更快開始打印。


精準不重複

懸吊式的打印總是讓人擔心打印件會從建構平台掉落, 所以Formlabs的光固化3D打印機以往都會將打印件的前期打印層重複打印, 為打印件提供足夠附著在建構平台上所需的曝光量, 使打印件更穩固地附著在建構平台上。可是重複打印會固化少量打印層周邊的樹脂形成「披風」, 既令後處理過程更加繁複, 亦會增加不少打印時間。為此, Formlabs改良了建構平台和光處理單元(LPU)的外殼之間的對齊方式, 減少打印件附著在建構平台上所需的曝光量。無需重複打印, Form 3+的打印速度就可以比Form 3快5-15分鐘了。

除了建構平台和光處理單元的外殼之間的對齊, 打印層的對齊是打印件表面光滑與否的關鍵, 亦影響著打印件的透光度。Formlabs的低應力光固化技術就像畫家控制畫筆在畫紙畫出精美的圖畫。而當中的光處理單元就好比畫家控制畫筆的手, 動作越穩定, 鐳射照射的位置就越精準。所以, Formlabs為了讓他們的光處理單元運作得更穩定, 把Form 3+沿光處理單元外殼的線性軌道從Form 3的滾動凸輪從動件換成凸輪滑塊。光處理單元運作更順暢, 打印更精準, 打印層就可以對得更齊了。
 

Form  3受軟不受硬

雖然以上的硬件改良不能透過更換零件令Form 3升級, 但是Form 3的用家都不用失望。因為Formlabs在軟件上亦有重大突破, Form 3或3B的用家同樣可以透過韌體更新享受打印速度的提升、更容易拆除支撐及減少在打印件表面造成凹痕的全新設計支撐觸點、預先1小時內提升樹脂溫度的預熱模式, 還有更節能的睡眠模式。

至於Form 2以及未有使用Formlabs 3D打印機的讀者, Form 3+ 可以吸引到你嗎? 欲購從速, 尚有現貨提供, 歡迎聯絡我們的銷售部查詢。多謝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