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軟件便宜好用,你會選擇嗎?

日期:2022-05-31 15:36:14 發布者: 智誠科技ICT 瀏覽次數:

如果作為企業信息化四跟支柱之一的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周期管理)軟件不再是動輒就投入千萬,而是變得不僅便宜而且好用,那麼,企業會立刻購買使用嗎?

如果作為企業信息化四跟支柱之一的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周期管理)軟件不再是動輒就投入千萬,而是變得不僅便宜而且好用,那麼,企業會立刻購買使用嗎?

PLM軟件緣起於企業需要一套可有效管理、分享與再利用各種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等產品圖文件數據的系統工具;但在2008年底前,雖然達索(Dassault)、甲骨文(Oracle)、參數科技(PTC)與Siemens PLM Software等廠商皆宣稱其已針對中小企業提供物廉價美的PLM軟件或定制PLM服務(PLM On Demand),但真實狀況是,中小企業往往還是得花上(數)百萬元方可良善使用上述廠商宣稱專屬中小企業的PLM軟件,不過該狀況在中小企業市場擁有一定市占率的微軟(Microsoft)揭示與PTC合推精簡版PLM產品─ProductPoint後,有望改變。

低價PLM軟件乃時事所趨
當一個軟件產品發展一段時間後,除產品功能會日趨齊全外,例如PTC推綠色產品設計稽核、Siemens PLM Software推可監管CNC加工機台等制程作業的管理工具等;為擴大市場占有率,PLM業者多會循序推出高階、中階與低階PLM軟件,如PTC日前推出的ProductPoint等;而這對目前僅需透過PLM軟件管理多種CAD圖文件數據的中小企業來說,擴展性高、價格較近人的低階PLM軟件的投資報酬率確實較高。低價就能吸引企業青睞?

早期的PLM軟件給人的印像不外乎“所費不貲”與“不易使用”等,如華碩(ASUS)等PLM軟件的早期導入者皆曾於相關研討會中指出PLM系統不大易於使用等,是故,PLM軟件業者積極於優化系統接口;事實上,接口是否易於使用也是左右中小企業采購意願高低的關鍵,畢竟中小企業多半沒有太多資源讓信息人員學習如何安裝與維護PLM軟件、讓研發人員學習操作PLM軟件,在景氣日趨蕭條的現下更是如此。某位不願具名的服務供貨商即曾指出,即便參數科技、達索與Siemens PLM Software等業者早已推出專屬中小企業的PLM軟件,但中小企業往往在聽到PLM產品報價便開始打退堂鼓,那些沒有被價格驚嚇到的企業在進一步了解PLM軟件的安裝與操作程序後,多半會選擇放棄導入,而且,還有不少已導入上述產品的企業因系統不易操作使用而被棄之不用也許,這也是PLM業者會還沒正式推出產品前即向市場表示,下一版的CAD與PLM軟件接口將迥異於以往的易於使用,如PTC表示企業可透過下一版的ProductPoint將3D產品圖文件彙入PowerPoint,以及該產品可與微軟的Dynamic ERP與Silverlight等軟件兼容。幾家員工人數不到200人的中小型企業主表示:是否願意為產品研發采購百萬以上的軟件產品,獲得的回復清一律是,只要該產品確實有助於其進行產品研發、投資回報率也高,確實願意花(數)百萬采購軟件。

由此觀之,對於走專業代工(OEM)、專業設計(ODM)等營運模式的中小型制造業者來說,為有效管理再利用來自內部研發人員設計的CAD圖檔與外部合作伙伴或顧客提供的產品圖文件等信息,其確實需要也願意采購一套價格低於百萬、易於信息人員安裝維護,以及相關人員可以很簡單的進行產品圖文件等研發數據分享、管理與再利用等動作的PLM軟件。

 

  • 點贊
  • 收藏